当前位置:

李洪波:“半路出家”小水果种出大梦想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黄岳云 王小康 编辑:redcloud 2019-08-13 15:1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慈利8月13日讯(通讯员 黄岳云 王小康)进入8月以来,张家界奔象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洪波来回奔波在溪口镇500亩金秋沙糖橘育苗基地和通津铺镇猕猴桃基地,一边督促100多位农户和技术人员加快砂糖橘育苗嫁接进度,一边做好猕猴桃、八月瓜上市前的培管工作。

  

 

  李洪波正在察看已经嫁接成活的金秋砂糖橘苗长势情况

  李洪波已经在慈利县专门从事桶装纯净水生产20多年了,2015年他在通津浦老家种植200亩红心猕猴桃和50亩八月炸,去年开始获得收益,自此成功转型进入水果种植行业,这位“半路出家”的水果种植户究竟转型成功与否?种出的果子究竟有何不同?他在水果种植行业又布下一道什么样的棋局?带着这些疑问,近日,笔者与张家界电视台《美丽乡村行》栏目组的朋友一起采访了李洪波。

  

 

  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嫁接金秋砂糖橘苗

  “我们这个八月炸是国家级科研团队提供的新品种,今年确实长得比较好,还是有机栽培,物理杀虫,是真正的有机果。”在八月炸种植区,李洪波就像专家似的介绍起常吃八月炸的好处来。

  

 

  即将成熟的八月瓜着实让记者眼馋

  李洪波介绍说,八月瓜因富含糖、维生素C和12种氨基酸,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天然水果。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种植八月瓜和猕猴桃是从2015年开始的,2018年产量分别达到5万公斤和2万公斤,八月瓜今年亩产应该3000斤左右,亩产值应该2万多到3万块钱的样子,猕猴桃亩产量大概在1500至2000斤这个样子,亩产值8000多元。”在带领记者参观猕猴桃和八月瓜的同时,李洪波算出了今年的收入账。

  

 

  沉甸甸的猕猴桃

  李洪波说,在初尝种植成功果实的同时他并没有沾沾自喜,反而沉下心来耐心研究慈利县水果产业发展困局,2018年注册成立了果业有限公司,其宗旨就是以带领全县柑橘产业优质高效发展,他今年在慈利县溪口镇渡坦坪村又流转1500土地专门作为金秋沙糖橘、红美人、无核沃柑的繁育,目前繁育基地的金秋砂糖桔高换及栽培面积有800亩,红美人100亩,无核沃柑50亩,桔柚50亩,育苗基地500亩,繁育有金秋砂糖桔400万株,红美人50万株,无核沃柑50万株。公司并与重庆奔象果业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常年聘请有柑橘专业的研究员、高级农艺师等专家团队为技术支撑,希望以此来提升慈利县柑橘品质,用3-5年的时间,让金秋沙糖橘这个品种成为慈利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位于溪口镇的金秋砂糖橘、红美人、无核沃柑繁育基地一角

  “是真的想为我们慈利农民闯出一条增收致富路来......我假设能够带领全县的农业来一个大发展,无论对哪个产业发展都有好处,把这个产业搞好。”在结束采访时,李洪波道出了心中的大梦想。

  从开始种植猕猴桃、八月瓜到如今的金秋沙糖橘种苗培育,怀着敬畏之心转型投身水果种植的李洪波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也希望自己带头发展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成长中的金秋砂糖橘

  小贴士,金秋沙糖桔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杂柑新品种。其形状为圆形,小果,颜色为橙红色。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营养价值高,高糖低酸,果皮光滑细腻易剥离,果实无核,肉质细嫩化渣,入口即化,果实成熟期从春节前后提前到了10月,能比一般砂糖橘早上市两到三个月。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黄岳云 王小康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clxww.com/content/2019/08/13/77046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