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农民初获丰收 产业扶贫渐显潜力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王中建 编辑:redcloud 2019-11-06 10:5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慈利11月6日讯(通讯员 王中建 唐卫民)“来,尝尝我的蜂蜜,这是刚取不久的纯天然蜂蜜。”好客的主人捧出蜂蜜让我们品尝。几口甜丝丝的蜂蜜下肚,几个小时长途跋涉的疲劳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浑身舒畅。眼前这位热情朴实的山里汉子便是慈利县金岩乡荆竹村平塔组新型职业农民朱良杰。

  品尝之后,大家不约而同地赞叹“这蜂蜜真香真甜,口感浓郁,回味悠长,真是好蜜!”

  接着朱良杰便带我们察看他的蜂场。蜂场就在住房周围,只见一只只蜂箱摆放整齐,在各个蜂箱的巢门口,采水、采蜜、采粉的蜜蜂进进出出,一片繁忙。深秋和熙的阳光照在身上,远处是点染的青山,田头地角野菊花盛开,空中蜜蜂飞舞,嗡嗡之声不绝于耳。真是好山好水养好蜂!

  

 

  朱良杰的蜂场

  在蜂场上大家自然而然地谈起了养蜂话题。这捋到了朱良杰的痒处,我们询问什么,他总是有问必答,细致讲解。什么植物的花有粉、什么植物的花有蜜;什么季节开什么花、什么季节是什么蜂蜜;怎么确保蜂群健康、怎么生产成熟蜜,他都如数家珍。

  

 

  朱良杰和他的取蜜设备

  

 

  朱良杰生产的蜂蜜

  随后我们察看了他的专用取蜜间。这间房子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墙上营业执照、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制度悬挂整齐;柜子上一瓶瓶蜂蜜装好待售。“这是割蜜刀,这是自动摇蜜机,这是贮脾框、贮蜜桶……。”朱良杰为大家一一介绍。“在这里每年除了为自己取蜜外,还为其他蜂农代为取蜜”。最后他一本正经地说,“信誉是人的生命,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我们严格按照各项制度、程序和卫生条件养蜂和取蜜,让客户放心让消费者安心;从不掺假使假,坑害群众赚取昧心钱。因此,我的蜂蜜卖得也比较快。”对于他的这一理念大家非常认同。

  

 

  朱良杰养蜂的证照和管理制度

  10月20日,他取了今年的最后一批蜜。说起这次现场取蜜,他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天,家里异常热闹:慕名而来的人们络绎不绝,有参观学技术的、有帮忙的、有品尝和买蜜的;蜂场上蜜蜂嗡嗡飞舞,象在欢庆丰收。新取的200多斤新鲜蜂蜜很快销售了多半。拿着一叠叠钞票,一家人喜笑颜开、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之中。

  经过了解,今年他的蜜蜂已经发展到100多群,虽然没有和其他养蜂大户一起远征东北、逐花夺蜜,只是在周围市县放蜂,一年下来养蜂的纯收入也达到了7万元左右。他不但自己的蜜蜂养得好,还抽空和其他蜂农交流、为他们作指导,带动了周围养蜂业的发展。

  “在国家产业扶贫的政策下,我们越来越有奔头了”,他由衷的感慨道。

  最后,他告诉我们:他走上养蜂之路是缘于2015年县地税局朱友生在该村建整扶贫时,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蜂业脱贫致富。他有幸参加了养蜂队伍,多次参加县就业局和养蜂协会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活动、自己化钱买书刻苦钻研、向养蜂高手拜师学艺;在经历了蜂群由少变多、又由多变少、再次由少变多的多次失败和饱尝酸甜苦辣之后,几年的不懈努力才有了回报,逐步掌握了养蜂技术,惭惭尝到了产业扶贫——养蜂的甜头,蜂群越来越好,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了起来,生活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从朱良杰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型职业农民坚忍不拔、奋发向上的精神,也看到了产业扶贫带给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王中建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clxww.com/content/2019/11/06/77015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