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迷迭香产业前景广阔,将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林耀森 编辑:寇猛 2020-09-16 15:59: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慈利9月16日讯(通讯员 林耀森)迷迭香(Rosmarinus officinalis),别名海洋之露、艾菊。含有木犀草素、葡萄糖甙、香叶木甙、迷迭香酸、唇形草鞣质酸、鼠尾草酸、迷迭香碱及挥发油的成分,味道辛,性温。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属于常绿灌木,夏天会开出蓝色的小花,看起来似水滴就像海洋的露珠一样,所以迷迭香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海中之露」的意思,它的英文名字rosmarinus也是由两个拉丁文演变来的。迷迭香很早以前就在欧洲广泛种植,英国古谚:哪儿飘着迷迭香味,哪儿的主妇就当家。迷迭香的香味浓郁,据说古代匈牙利女王喜欢用迷迭香泡澡,而古代人相信它可以加强记忆力,所以它也有海上灯塔之称,当外出的船迷失方向时,迷航的水手们可以凭借着这浓浓的香气来寻找陆地的位置。在莎士比亚的着作《哈姆雷特》中有这样一句名言:“迷迭香是为了帮助回忆,亲爱的,请你牢记在心。”

迷迭香在中国的栽培也很早,据《本草纲目》记载:“西域引进,收采取枝叶入袋佩之,芳香甚烈”。主要功能主治:镇静安神、眩晕、收敛止痛、调经、驱蚊。迷迭香是以其香味而命名的。

迷迭香的意思为在记忆混沌不清时,利用它那迷离不断的香气可以使人清醒。古代认为迷迭香能增强记忆,迷迭香茶拥有能令人头脑清醒的香味,能增强脑部的功能,可改善头痛,增加记忆力,对需要大量记忆的学生不妨多饮用迷迭香茶。

关于迷迭香名字的另一个记载是:三国时期迷迭香被引进中国后,魏文帝非常喜欢迷迭香浓郁的芳香,不仅随身佩戴,他的宫苑里还种满了迷迭香,曾邀请王粲、曹植、陈琳等人一起做《迷迭香赋》。曹植说:“出西蜀,其生处土如渥丹。过严冬,花始盛开,开即谢,入土结成珠,颗颗如火齐,佩之香浸入肌体,闻者迷恋不能去,故曰迷迭香。”

现代药学专家对其研究方向主要是它的高抗氧化性能,除镇静安神、眩晕、收敛止痛、调经、驱蚊等功能主治外,还具有延缓衰老、防腐、抗菌、抗氧化等多重功效,故其提取物在食品、保健、医药、化妆品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的用途。

我国云南、广西、贵州、湖北、湖南种植迷迭香历史悠久,慈利种植迷迭香也有5年以上的历史,特别是在慈利溪口镇云岩村、杉木桥湖丘村种植面积较大,均达500亩以上,当年种植当年受益,第一年采收一次,第二年进入丰盛期采收两次,可连续采收6-8年,丰盛期干叶常规产量可达300公斤左右,最高产量可达600公斤左右。目前市场价为干叶每公斤13元左右,订单保底收购价每公斤8元。常规产值每亩3000元左右,最高产值可达每亩6000元以上。

迷迭香对气候土壤要求不严,除在海波500米以上的土地,排水不畅的土地不适合种植以外,其余的土地都适合种植。所以迷迭香品种非常适合我县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发展。

今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板块招商,把迷迭香全产业链作为我县重点产业项目来发展,通过招商引资与湖南慕她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全产业链的战略合作协议,三年计划安排产业资金1300万元完成栽培面积10000万亩,今年已申报湖南省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完成3000亩种植,投入资金600万元,可带动农户受益1500户,6000人,其中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60户,2250人,人均增收可达到2000元以上。除发动我县种植企业和农户搞好种植外,还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以上在县工业集中区建设迷迭香烘烤房及精深加工厂。达到农民增收、企业赚钱、财政税收增长三赢的最佳目的。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林耀森

编辑:寇猛

本文链接:http://www.clxww.com/content/2020/09/16/8309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