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一案一整改”双向反馈机制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王昊 编辑:李虹 2020-11-26 08:3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慈利11月26日讯(通讯员  王昊)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今年以来,慈利县坚持“清到底、清彻底”的目标,全面剖析案情,严厉整治十大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通过实行“一案一整改”双向反馈机制,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

坚持以案促教。对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问题,全县各级党组织召开大会,宣读处分决定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治标促进治本,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在全县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党员先行”的主题党日活动,2万多名党员签订《党员干部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全面提升了党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增强了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推动形成了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案促责。为避免案件背后,存在责任缺位、错位、履行不到位的问题,慈利县通过“一案一整改”,倒查责任落实情况。县扫黑办坚持每月下发“工作提示清单”至各办理单位,边督边改,统筹推进,实行一周一汇总、一月一提示。为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建立了《领责挂点推进制度》,自然资源部门、卫健部门等单位立足自身行政执法和行业监管职能,全面排查本系统、行业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开展专项行动50余次。

坚持以案促建。对个案进行剖析,在“案件过程”中找原因、补漏洞,相关责任主体对照案件暴露的问题,对有关制度、业务流程进行改进,防止其他机构再次发生类似问题。公安、检察等部门发现在金融行业、二手车交易行业、城市建设行业等行业存在监管漏洞后,立即下发相关建议书,将问题反馈至银监会、市场管理局、住建局等单位,要求相关责任主体对照问题进行改进,完善了贷款“三查”、登记注册管理、建筑工程招投标监管等制度,先后排查工程项目450个(次),下发停工通知20份,对违法违规项目立案调查26起。

据统计,自慈利县实行“一案一整改”双向反馈机制以来,全县共向行业部门发出“四书一函”94份,其中公安提示函45份、检察建议书21份、司法建议书21份、监察建议书6份、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倒逼行业部门查补漏洞、消除隐患,真正做到了“破获一起案件、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片领域”。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王昊

编辑:李虹

本文链接:http://www.clxww.com/content/2020/11/26/8654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