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农机推广助春耕 乡村振兴添动力

来源:慈利站 作者:慈利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虹 2021-04-20 09: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9日,在慈利县零溪镇墨园居委会的早晚稻机插机抛对比实验田里传来一阵阵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当天,张家界市2021年春耕生产暨早稻机插机抛、同步深施肥工作现场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市两区两县农业部门的100多人现场观摩了机耕、机插、机抛、植保飞防和同步深施肥机械化作业。

在简短的现场会启动仪式后,观摩人员来到零溪镇汪家桥机育秧现场,只见农户们正按照育秧流水线作业流程熟练的操作着。

从准备育秧盘,到育秧床土的准备,再到洒水装置的准备等等,每个环节,农户们都认真完成。当秧盘开始输送后,分别打开铺土箱离合器、播种箱调速器开关、覆土箱离合器,整个流水线开始全自动育苗播种流水线作业。

观摩人员看着绿绿葱葱的秧苗纷纷感叹道:“过去人工育苗耗时耗力,如今机械化操作,简单快捷,值得推广。”

育苗后,便是要将育好的秧苗移栽至田中。移栽过程中,农户们将一板板秧苗整齐放入插秧机和抛秧机上后,便开始工作。

满载秧苗的插秧机和抛秧机来回穿梭在田间,行走间,一排排秧苗被快速的插入田中。

“在我们山区机插最高工效1天可完成25亩左右,机抛1天可完成40亩左右,而人工抛秧1天只能完成6亩左右,人插1天只能完成0.6亩左右。”2015年,回乡创业的向延奇看准农业发展,便回乡发展起了机械化现代农业,如今自己不仅成为了种植大户,而且在2018年,联合慈利县裕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张家界博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慈利县清松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等8个成员社共同发起组建了慈利县双隆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截至到2021年3月,已经发展成员社21家。联合社现代化农业机械化设备原值达415.71万元,建成了6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集中育种大棚,2500余吨中转粮仓。2020年,联合社开展社会化服务各环节累计服务面积达27000余亩,其中对成员社和其他小农户开展机插服务3217亩、机抛1662亩、碎草收割还田12000余亩、统防统治12225亩,辐射带动非成员3000余户。2020年度,联合社经营收入538.37万元,实现经营收益166.35万元,可分配盈余83.02万元。

目前,正值春耕时节,此次现场会的召开是抓粮食生产的有力之举,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之举,通过现场会,不仅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区两县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合作发展,同时,更可以有效地推动各种粮大户学习使用先进现代机械和现代工艺,并运用到农业生产中,为全市的粮食保供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目前,慈利县农机总动力达61.8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达33.99%,农机专业合作社24家,机插秧、机抛秧面积达10万亩,形成了成熟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慈利县将围绕省委的“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的优势和潜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添动力。


来源:慈利站

作者:慈利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虹

本文链接:http://www.clxww.com/content/2021/04/20/9212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