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事通】水稻培管技术要点

来源:慈利站 作者:农业农村局 编辑:高媛 2021-05-25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水稻作为主要粮食作物,配管的好坏直接与农民增产增收息息相关,今天《农事通》提醒农民朋友要注意水稻的几个培管技术要点。

(一)早稻

1、合理灌溉。苗期亩茎蘖数常规早稻27万,杂交早稻18-20万时控苗,适时晒田,多露轻晒,以控制无效分蘖,促进根系下扎生长和壮秆健株,幼穗分化(分蘖末期)后灌水,并保持浅水层至抽穗扬花期。

2、增施穗肥

5月下旬6月初晒田复水追施穗肥。穗肥可根据苗情作适当增减,缺肥田块应早施且适度增量,反之则推迟并适度减量。一般在穗分化的始期,即分蘖末期,拔节初期(圆扁脚之间),并结合具体苗情确定用量,即叶片正常褪淡,亩用追施尿素7-9公斤、氯化钾4-5公斤;若叶色较深不见褪淡,可在葫芦叶刚露尖时亩追施尿素5-7公斤、氯化钾3-4公斤;若叶色较淡的,在分蘖末期(拔节前3-5天)追施,亩用追施尿素10-12公斤、氯化钾5-7公斤;如叶色一直较深的也可不施。

3、病虫防治。根据病虫情报:5月中下旬重点搞好稻飞虱和一代二化螟的防治工作,稻瘟病易感区域和易感品种要搞好稻瘟病的防治工作。

(二)中稻

(1)移栽适期。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秧苗6—7叶)移栽。

(2)合理密植。要想夺得高产,合理密植是关键,一般中稻要求亩栽1.2-1.5万兜,移栽规格。宜采用20×23厘米(6×7寸),20×26厘米(6×8寸),每蔸栽两粒谷的苗。

(3)施足基肥。以有机肥为主,要求有机肥达30%以上,亩用腐熟厩肥1500公斤,40%测土配方肥30-35公斤。冷浸田亩增施硫酸锌1公斤。

(4)带药下田。移栽前1-2天,用富士一号或者三环唑100毫升+吡虫啉20克兑水30公斤喷施防治稻瘟病和飞虱。

来源:慈利站

作者:农业农村局

编辑:高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