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家说法》——加强疫情防控 守护生命健康

来源:慈利新闻网 作者:慈利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杨 2022-07-26 17: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慈利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三年,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每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怎样科学防控呢?

记者发现,现在有些群众出门戴着非医用的一次性防护口罩和一次性平面口罩,医务人员介绍这些口罩为普通防护口罩,非医疗器械产品,无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它虽然具有防细菌、防尘等作用,但不具有防止病原体微生物传播的作用,疫情期间建议不要购买和使用。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

“场所码”是人员进入各重点场所使用的专有二维码,标明了该场所名称、位置、联系人等基本信息,是湖南省居民健康码在各相关场所的独立标识码。通过“场所码”对出入该场所人员进行信息的自动化登记,同时核验出入该场所人员的“健康码”状态信息;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新冠确诊病例或密接者的扫码记录,快速关联到其他扫描过该“场所码”的人员,便于相关部门开展精准追溯排查,避免疫情扩散。所以市民出入各类场所都要做到“扫码亮码、绿码通行”。

自今年3月份我县实行“场所码”以来,全县共申请场所码19245个,其中审核通过可正常使用的有15106个。截止到6月底,全县累计场所码扫码次数6585732次,累计扫出黄码10140次,红码419次。那如果自己的健康码变黄、变红,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 胡兴平:“对新冠肺炎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和有发生本地社区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会出现红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包括时空伴随、涉及重点区域旅居史的人员会出现黄码。红码对象实行集中隔离,黄码对象分类处置进行管控。发现健康码出现黄码、红码后应向当地社区或疫情防控部门报备,按照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今年5月10日,慈利县村民杨某从四川省达州市回到家中,本应居家隔离14天的杨某却因无视规定,5月15日自由进出农贸市场、茶馆等人员密集场所,5月16日,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系统推送一密接挂网信息,杨某5月10日—11日与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刘某同乘一车厢判为密接,杨某当日被送入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和杨某密接的75名村民当日也被送入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12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二)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三)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四)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的。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构成犯罪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疫情防控,生命至上。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扫“场所码”,市民朋友们还要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慈利县狠抓外防输入,做好源头管控。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宣传,切实提升广大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县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挥部24小时值班值守,对群众来电咨询返慈政策的一律给予明确答复。10个交通健康服务点严格按照《慈利县交通健康服务点工作手册》有序开展入慈人员排查管控工作。每天下发《涉疫地区摸排管控措施一览表》,第一时间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及时将省大数据平台推送信息推送给属地乡镇,迅速核实、管控、反馈,做到数据核查“日清日结”、人员管控“事不过夜”。

疫苗接种也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慈利县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推广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截止6月1日,全县6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91.29%,全县疫苗接种覆盖率达到 94.8 % 。

为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多次开展“医疗废物废水专项整治行动”、“生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执法检查,医疗机构重点围绕进院人员佩戴口罩测体温、场所消毒、医疗废物处置、发热病人登记报告等内容,公共场所重点围绕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公共卫生是否按照要求进行消毒和整体卫生环境是否达标等进行检查。两年来,已监督检查医疗机构 1656 家次,公共场所单位 3385家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 5041 份,立案查处 13 家,有效推进了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卓建华:“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处于相对紧张状态,我们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的总目标,居民朋友们要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措施,科学配戴口罩、坚持到公共场所主动扫场所码、及时进行疫苗接种;各工作组、各工作专班、各乡镇街道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各项工作措施,对外来人员进行认真摸排,对涉疫地区的人员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同时加强应急能力提升和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全县经济全面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大学生陆续放假返乡,请大家绷紧防控这根弦,认真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正确佩戴口罩、扫“场所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人民战,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同构筑起保护全县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来源:慈利新闻网

作者:慈利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杨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