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严阵以待,全力打造森林防灭火半小时快速反应圈

来源:慈利新闻网 作者:庹星 朱渊 编辑:王杨 2022-10-27 17:48:50
时刻新闻
—分享—

“防灭火演示队伍集结完毕,请指示!”“演练正式开始!”10月27日,在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九澧村,随着现场防灭火指挥员一声令下,防灭火器材设备有序进场,进行操作展示,开阀、启动消防泵……操作员熟悉地进行一系列动作,只见八条“水龙”从新配备的森林消防车急速喷涌而出,场面十分壮观。

当前,慈利县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森林火灾防控形势严峻。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10月27日,慈利县举行森林防灭火快速反应能力建设展示暨区域站授旗仪式,张家界市林业局局长高宏标为慈利县中心站授旗,慈利县委副书记、县长朱爱民为8个区域站授旗,发放森林防灭火装备。

为提高全县森林防灭火快速处置能力,今年9月,慈利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进一步加快森林防灭火快速反应能力体系建设,将信息速报、火情速商、指挥速动、火灾速灭等环节标准化,全力构建“1+8+26+427”的四级森林防灭火快速反应标准化组织体系(即1个县级指挥中心、8个重点区域站、26个乡镇站、427个村站),由县级指挥中心负责全县森林防灭火快速反应队伍的统一指挥、物资设备调配、人员培训演练,着力打造上下联通、左右联动的森林防灭火半小时快速反应圈。

“我们将全县26个乡镇(街道)分8个片区设置了8个重点区域站,区域站设在所辖乡镇(街道)的中心点,离每一个乡镇(街道)最远不超过半小时车程,以保证火灾发生时能及时救援,若火灾较大,邻近区域可互相支援。”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道:“我们在江垭林场建设了县森林防灭火快速反应队标准化建设培训基地,定期开展森林火灾扑火指挥员、半专业队员、值班员的培训,以提升森林防灭火快速反应能力和扑救水平。”8个区域站不仅缓解了我县城区消防压力、填补了乡镇(街道)应急救援力量的空白,织密全县消防安全网。

据了解,今年以来,慈利县始终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有效预防和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先后组织多次不同规模、不同专项的实战演习。

“若发生森林火情,要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迅速灭火,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我们目前配备了消防车、高压水泵、防火阻燃服等专业设备,9台消防车为四驱车,便于乡道作战,水枪喷射距离最远可达110米。”慈利县林业局局长万正红说道:“本次演练旨在提升各区域站的管理能力和作战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慈利新闻网

作者:庹星 朱渊

编辑:王杨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