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事通】六月柑桔管理技术

来源:慈利站 作者:农业农村局 编辑:高媛 2021-06-01 10: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份,正是柑橘处于幼果膨大期和夏梢抽发期,做好

保果稳果、控制夏梢、防烈日灼伤幼果、病虫害尤其是砂皮病、柑橘食蝇防治等管理工作对于丰产丰收起着关键性作用。

农业部门特别提醒桔农要做好一下管理工作。

一、保果稳果

1、树体营养过旺而落果多的,建议使用富万钾进行保果,如果发现内膛果比较小、偏黄,而外围果还比较正常,建议针对内膛单独打一次920,保证内膛有效结果。上一次环割切口愈合、夏芽抽发的植株,可考虑用0号环割刀补割一刀。

2、施膨果肥:六月下旬,根据树势、果量、果大小情况而定。弱势树,果小的,应施用高钾型水溶肥,叶面喷施四季春叶面肥。壮旺树,果大的,宜钙硼镁+高钾型水溶肥(早期施够的不用多施)同时叶面喷施四季春叶面肥,健壮树势,促进果实膨大。

3、种植橙类的要注意,还有脐黄病会导致落果,要注意防治。

(1)幼果期喷2次50~100毫克/千克的920溶液。

(2)脐黄发生初期,用250~500毫克/千克的920溶液涂抹脐部。

(3)幼年结果树在第二次生理落果基本结束时开始促夏梢生长,利用夏梢遮荫果实,可减轻脐黄的发生。

(4)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使枝叶浓绿,叶果比正常。

3、农事管理上,既要防旱抗旱,又要注意暴雨,大雨过后要及时排涝;当土壤接近干旱时就要及时灌水,也可选择生草保湿。在高温多雨季节,杂草容易滋生,对于树冠下的杂草应及时铲除,并进行中耕,以保持土壤疏松。在株行间不影响田间工作的杂草可以保留,避免高温影响果实生长,甚至造成严重落果。修剪病虫枝,过密枝,增加通风透光性。

二、控夏梢

适当控制夏梢,合理使用控梢药剂,不要引起药害。另外,可以适当留一些树冠下层的晚夏梢培育为结果母枝。

1、人工抹梢:人工抹掉抽出的夏梢,疏除没有结果长势过旺的霸王枝。由于人工成本过高,不推荐长期使用,可以在早发的夏梢数量少的时候使用。

2、药剂控梢:药物控稍主要有两种:打调节剂和打杀梢剂。调节剂一般是使用多效唑、烯效唑等延缓型调节剂为主,苯醚甲环唑等三唑类杀菌剂也有促进新梢老熟的作用(建议新梢期防病可以使用)。

3、以梢控梢:抹梢时留一条较弱的梢不抹,每株留10-20条,达到平衡生长梢控梢的目的,抑制新梢抽发。留下来生长的夏梢等放秋梢的时候再全部剪掉。

4、以果控梢:5-9年的老树,夏梢抽发少,可以根部冲施高钾型水溶肥,叶喷芸苔素促进梢老熟,保证果实营养。果梢比达到10以上时,夏梢就会被有效抑制。

三、防烈日灼伤幼果

早熟温州蜜柑或脐橙在高温干燥的夏季,果实易被强烈的直射光灼伤果皮,预防日灼果可做好5步骤:

1、及时抗旱,保持水分正常供应,有利于预防果实日灼伤;适当保留夏梢以梢遮阳、果园生草栽培降低果面温度。

2、向阳果涂石灰水另加少许食盐。

3、或用旧报纸贴向阳朝天果。

4、叶面喷施钙硼镁等微肥,增强叶片果实的抗逆性,另外喷施“四季春”等叶面肥提高植株抗逆性,可有效预防日灼伤果。

5、培育合理树型多结内膛果。

四、防治病虫害

六月除了要防治常见的炭疽病、脂点黄斑病、溃疡病、砂皮病、柑橘木虱、柑橘食蝇、天牛、蚧壳虫、蝗虫、红蜘蛛、潜叶蛾等,还要注意预防日灼果,用药时间应在5月底到6月10日以前,还未悬挂诱蝇球(或糖醋液)的应迅速悬挂诱蝇球(或糖醋液)。

配方一:温州蜜柑类适用:矿物油(韩国产)+苯醚甲环唑+代森锰锌+阿维.毒死蜱+联苯菊酯

配方二:橙类适用:矿物油(韩国产)+噻唑锌+代森锰锌+毒死蜱+阿维.乙螨唑+高效氟氯氰菊酯

注意事项:由于温度偏高,矿物油(韩国产)每桶水用量为50-70毫升,切忌随意加大用量。

来源:慈利站

作者:农业农村局

编辑:高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