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事通】粮食作物培管技术要点

来源:慈利站 作者:农业农村局 编辑:高媛 2021-06-09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早稻正处于孕穗期,而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份降雨过程偏多。适温、多雨、高湿的气象条件有利于稻瘟病、纹枯病的发生流行,同时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大量迁入。因此,做好早稻抽穗扬花期管理很重要,是早稻丰产丰收的基础。此时,水肥管理要合理控制好,病虫害要重点预防好!

一、早稻

1.早稻在肥料管理方面:应注意磷钾肥的补充,避免偏施N肥,以防徒长,以减轻病虫害的发生,喷施叶面肥目的是壮籽,防止早衰。从提高品质的角度考虑,不宜再度撒施尿素等长效氮肥,而应提倡在孕穗破口期、齐穗期喷施无氮或激素类的叶面肥为好,一般抽穗期亩用磷酸二氢钾0.3公斤兑水45公斤喷施或抽穗10%-齐穗,亩用“五增”牌谷粒饱1包兑水30公斤喷施。对水稻延长根系活力、保持活秆成熟、防止倒伏、提高品质、增产增米率等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2.合理灌溉。幼穗分化(六期)后保持寸层至抽穗扬花期,抽穗扬花期是水稻一生生理需水较为敏感的时期,这一阶段晴天要深水灌溉(应保持5厘米左右的水层)。主要是调节土壤温度,提高空气湿度。水分的亏缺,会削弱光合作用,如果水稻抽穗期遇到高温长期少雨,必然空秕粒多。因此,这一时期,千万不可断水。

3.病虫防治。根据病虫情报:6月中下旬搞好三虫两病的防治,即稻纵卷叶螟、钻心虫、稻飞虱、纹枯病防治工作,稻瘟病易感区域和易感品种要在破口期和齐穗期搞好穗颈瘟和粒瘟的防治工作。注意不要在杨花时间施药,主要原因:水稻开花时,颖壳张开、花丝急速伸长,将花药伸出颖壳外,此时施药药液会进入花器,杀死或杀伤花粉、花药、子房等,同时药液还会将花粉冲落,严重影响授粉,导致不实率增加,颖壳变成褐色,造成减产。

二、中稻

6月是中稻确定有效分蘖的重要阶段,是构架高产苗架的最关键时期,是高产的基础,管理技术要点可以概括为“促”、“控”和“防”三个字,前期促分蘖早生快发,增加有效穗;后期控无效分蘖,提高成穗率;同时抓好病虫草害防治。

1.早施分蘖肥。在插后一周内,结合除草剂亩施尿素8-10公斤。

2.科学管水。返青期保持浅水层,分蘖期湿润灌溉,苗数达到穗数的80%-90%时开始露田和晒田,采取多次轻晒,以控制无效分蘖,促进根系下扎生长和壮秆健株。

3.加强病虫草害的防治

(1)病虫害。6月中旬,主要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纹枯病,兼治叶稻瘟和二化螟等。防治药剂:主要选用药效期较长的各类药剂如“氯虫苯甲酰胺+噻嗪酮+爱苗”配方。

(2)杂草。可用稻喜等稻田专用除草剂在移栽5-7天拌细沙或尿素撒施进行防治,并保持水面3-5天。注意:水不能漫过稻主茎苗心叶,防治引起药害。

一、晚稻

1.种子选择。宜选适宜我县种植的优质、高产、抗性好,生育期在110-115天的杂交品种如H优518、桃优香占等。

2.播种适期。水育秧:6月15-25日播种;机插秧或机抛秧:6月25-7月3日播种。

来源:慈利站

作者:农业农村局

编辑:高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